首页 > 使馆新闻
仇伯华大使在“6•24”遇难同胞追悼会上的讲话
2013-07-07 09:01
 

  王传海、王建国、蔡连根先生、蒋勤女士的各位家属,

  巴新总理府国际关系司司长弗兰克先生,巴新外交部礼宾领事司艾卡女士,

  各位侨领,各位侨胞,各位来宾:

 

  今天我们怀着非常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6月24日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不幸遇难的同胞王传海、王建国、蔡连根先生、蒋勤女士,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和在巴新中资企业,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四位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的亲人、朋友表示诚挚的慰问。

  四位同胞遵纪守法,辛勤劳作,团结侨胞,为巴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他们却惨遭不幸,广大侨胞对此感到异常悲愤。我们对家属和侨胞的遭遇感同身受,我们的心情同样非常沉重,无法用言语表达。

  中国驻巴新大使馆对四位同胞遇难极为重视,案发当晚,使馆火速派两名领事官员赶赴现场,第二天我本人第一时间约见总理府办公室主任和外交部代理秘书长,递交照会,提出交涉,对歹徒暴行予以强烈谴责,要求巴新当局迅速侦破此案,缉拿凶手,依法严惩,告慰亡灵。

  中国政府对此案高度重视,外交部发言人6月26日就此案发表了谈话,特别是王毅外长亲自关心此案,并于6月30日在文莱出席东亚系列外长会期间正式约见巴新外长帕托,提出严正交涉,强烈要求巴新方全力以赴,尽快破案,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保护在巴新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巴新总理、外长、体育部长以及总理府、外交部和警察总署高官都对杀害我同胞的残忍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对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承诺将采取积极措施,将歹徒绳之以法。目前,案件侦破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大使馆将继续敦促巴新有关方面早日破案,还受害者以公道。

  四位同胞遇难后,巴新华侨华人社会迅速做出反应,特别是中巴新友联会克服困难,全力投入,配合使馆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联合中资机构在主要报纸上发表声明,与警方保持沟通,协助家属处理后事,发动募捐等。中国大使馆向中巴新友联会和广大热心侨胞表示衷心感谢。

  我衷心希望,旅巴新全体华侨华人化悲痛为力量,团结互助,共渡难关,共同创建平安幸福的巴新侨胞大家庭。大使馆将全力保障侨胞的合法权益,在职权范围内为侨胞提供热情服务。

  我衷心希望,各位遇难者家属节哀保重,早日走出悲伤和阴影,开始新的生活。我们和你们站在一起!

  王传海、王建国、蔡连根先生, 蒋琴女士,愿你们安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