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曾凡华大使就美情报部门溯源调查报告接受巴新媒体采访
2021-09-04 14:15

  近日,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曾凡华接受巴新《信使邮报》专访,批驳美国情报部门发布所谓溯源调查报告。9月3日,《信使邮报》刊登该专访。

 

  曾大使在专访中首先表示,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研究。美方由情报部门主导杜撰新冠病毒溯源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这是一份夹杂着政治目的的虚假报告。美指使情报机构搞病毒溯源本身就是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病毒起源、科学真相根本不是美国真正关注的问题,甩锅中国、推卸责任才是他们的唯一目标。美国这种执意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的卑劣做法与当前国际社会呼吁科学溯源、合作抗疫的正义主张完全背道而驰。众所周知,美情报部门曾被前国务卿蓬佩奥形容为“擅长撒谎、欺骗、偷窃”。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前,美情报部门曾拿洗衣粉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让这样劣迹斑斑的机构来确定病毒起源,本身就是荒唐可笑的。

  曾大使指出,如果美国顽固坚持“实验室泄漏论”,就理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邀请世卫组织对在冠状病毒研究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糟糕的安全记录的德特里克堡基地和北卡罗来纳大学开展调查。美国如果对此拒不接受的话,只会进一步暴露其将溯源政治化的真实面目。

  曾大使表示,新冠病毒从武汉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这一论断并非中方一家之言,而是今年3月由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0余国权威专家组成的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得出的结论,也是当前国际社会最权威、最专业、最科学的结论。新冠病毒最可能起源于自然界,已经成为学术界普遍共识,包括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病毒感染科学研究院院长亚历山大·谢苗诺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内多位国际顶级传染病专家都表达过类似观点。7月5日,又有24名国际知名医学专家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联合声明,驳斥所谓“实验室泄露论”。

  曾大使用三点事实驳斥所谓“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泄漏”说法。一是2019年12月30日之前,武汉病毒所没有接触、保藏和研究过新冠病毒。二是该所从来没有设计、制造和泄漏新冠病毒。三是该所职工和研究生,迄今保持新冠病毒“零感染”。一些媒体反复编造该所3人曾出现类似新冠症状,但直到现在都说不出这3人姓名,可见完全是无中生有的谣言。

  曾大使还表示,中国一直以开放的态度积极参与国际溯源合作。疫情发生后,中国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病毒溯源研究合作,已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专家们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见到了所有希望见到的人,据一名外国专家组成员回顾,溯源联合研究期间,仅其所在的临床流行病学小组就查看了中国200多家机构7.6万例疑似新冠病例记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