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仇伯华出席巴新前驻华大使就任布干维尔自治区主席庆典
2010-06-17 09:45

  2010年6月14至16日,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仇伯华赴巴布亚新几内亚布干维尔自治区临时首府布卡出席巴新前驻华大使莫米斯就任自治区主席的庆典活动。

 
 莫米斯在机场迎接来宾 巴新总理同驻巴新使节交谈

   莫米斯在庆典期间单独会见了仇大使,表达了与中国开展多方面合作的愿望。莫说他出使中国近三年,多次考察广东、海南(莫外祖父是海南人)等地,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成功的秘笈就是改革开放、积极吸引及合理利用外来投资。参选中强调学习、借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是他本次竞选致胜的重要因素。莫表示,布区自然资源丰富,中国是他可以信赖的老朋友和合作伙伴,期待着与中国朋友在矿业、渔业、农业和水电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

  仇大使对莫就任布区主席表示热烈祝贺,感谢莫对中方的信任,表示中方对在布区开展互利合作持积极态度,将鼓励中国有实力、重信誉的企业和个人前来考察和投资。

   
莫米斯发表就职演说  民众跳起欢乐的草裙舞 

  15日上午,就职大典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举行,应邀与会的嘉宾还有巴新总理索马雷、首席大法官英加、计划部长廷斯坦、高教部长奥吉奥、警察总监巴克、各国驻巴新外交使节、各界代表等共约5000人。莫在华任职时结识的一些中国企业家、商人也专程从北京、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赶来祝贺。来自全区各地的群众代表载歌载舞,欢庆莫高票当选。

  莫发表了施政演说,重申了当前的五大任务:加强团结;发展经济;提高执政能力、完善法律秩序、根治腐败;履行布区和平协议;加强宣传,提高执政的透明度。索马雷总理向莫表示祝贺,称中央政府全力支持莫领导布区发展经济,重建社会秩序。

   
仇大使与当地民众在一起  美丽富饶的布干维尔 

  布干维尔自治区位于巴新东部,人口20余万,面积10000多平方公里。地理位置重要,二战期间曾是日、美军激烈厮杀的战场,山本五十六的座机在此遭美军击落。矿产资源丰富,布区潘古那铜矿曾是南半球最大的露天铜矿。根据布干维尔和平协议,2015至2020年期间将进行独立公投,目前是巴新唯一的自治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