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魏瑞兴拜会索马雷总理
2006-04-03 00:00

  2006年3月29日,魏瑞兴大使在总理府拜会了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迈克尔·索马雷。

  魏大使首先转达了温家宝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表示,建交30年来,中巴新友好合作关系取得长足进步,双方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在文化、教育、卫生、议会和军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保持着良好的协调与合作。去年,双边贸易额达3.7亿美元,占中国与南太岛国总贸易额的近一半,创历史新高。中方愿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与巴新方共同努力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索马雷总理感谢温家宝总理的问候和良好祝愿,并表示,近几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健康发展,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目前已进入一个新阶段。中国已经成为巴新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中国的投资和援助对巴新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国作为亚太经合组织和太平洋岛国论坛等组织的成员或对话伙伴,积极支持巴新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巴新对此表示感谢。巴新欢迎并支持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魏大使与索马雷总理还就 “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和4月初在斐济楠迪召开的首次部长级会议交换了看法。魏赞赏和感谢巴新给予的支持和协助,并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论坛首次部长级会议必将取得圆满成功,论坛将成为中

  国与太平洋岛国加强经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巴新外交与移民部秘书长加布里埃尔·佩普森、总理办公室主任兼总理外事顾问伦纳德·洛马和大使馆政务参赞赵彦博等参加了会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